2000/12/16,17      
台北牯嶺街小劇場     

 

製作/舞台 王增麗     
改編/燈光/導演 黃少民     
音樂 孫光文     
造型 翁孟晴     
排助 鈺閔     
前台 怡君/淑娟     
後台 邦翰/思齊/舒懿/小幹     
舞監 曾志誠     

 

 

侍者/藝文
Emma
/肅惠
Robert
/星朗
Jerry
/富平

 


 

(觀眾進場,就位。)
(侍者進場。)
侍者:歡迎各位前來觀賞低調劇團的演出:背叛,首先仍請各位觀眾注意以下幾件事情,請將您的手機、扣機等會不預期發出聲音的關機或轉成振動,演出時請不要照像或錄音,也不要隨意走動影響其他觀眾。本戲約九十分鐘,沒有中場休場,這是一齣講兩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故事,從EmmaRobert結婚開始,Robert的好朋友JerryEmma相戀,最後都分手了,好像只留下了RobertJerry的感情似的。
Robert上,在酒吧,正常緩慢的坐下。)
侍者:Robert是一個出版商,擁有一家不算小的出版社,某種程度來說,他是一個大男人,審慎而決斷,通常給人的感覺是很冷靜,也許他所認為的生活就該是都理所當然的,他和Jerry是大學時代的朋友,雖然他們並不是在同一間大學裏,他們是時間很久很久的朋友。
Jerry上,兩人熱絡的打招呼,無聲的,坐下,聊天,在酒吧。)
侍者:Jerry是一個天真的男人,一個嘗試著讓自己過得很快樂的人,他對人有種直覺式了解的天賦,所以他在發掘作家,做一個經紀人上是非常成功的,無論是羅曼史的小說,或是嚴肅的哲理小說,他都可以精確的掌握他們的特質,但是對於生活,或是說生活週邊的人,他天真的太過於相信別人吧!
Jerry
:喂!我們要點東西。
Robert
:你一定要這樣子叫人嗎?小姐,請你過來一下,好嗎?
侍者:是的,先生。
(侍者走到酒吧。Emma由場中的門上,坐在床沿,看著RobertJerry兩人。)
Jerry
:啤酒,我要那種滿滿氣泡的啤酒。
Robert
:嗯…好,也給我來一杯吧!
侍者:是的,請等一下。
(侍者離開酒吧,由Emma的身後回到場中央,酒吧的燈慢慢的暗了下來。)
侍者:Emma是一個什麼樣子的女人呢?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就像現在,我也看不出來她在想什麼…(侍者看著Emma,酒吧的燈全暗,Emma嘆了口氣,停,站起,由門下。)
侍者:而我們要怎麼去述說這段故事呢?前兩天,Emma打了通電話給Jerry,他們很久沒連絡了…(侍者轉頭過去看酒吧,Emma上,侍者的燈漸漸暗了下來,酒吧的燈漸漸亮起,侍者過去酒吧招呼Emma坐下後,下。)
Robert由左舞台上,在書房,正常習慣的、慢慢的坐在書桌旁的位子上。)

 


地點:一間酒吧內
時間:一九七七年春天的某下午
Emma正坐在角落的台子。Jerry端著兩杯酒走過來,一杯是給自己的啤酒,一杯是給Emma的葡萄酒。另一側是Robert默默地看著他們倆。)
(他坐下。他們彼此笑一下,敬酒,默默地喝。)
(他向後靠,凝視著她)
Jerry
:嗯…
Emma
:你好嗎?
Jerry
:不錯。
Emma
:你看起來不錯。
Jerry
:其實,也沒什麼不錯。
Emma
:為什麼?怎麼了?
Jerry
:昨晚酒喝太多了。(他舉杯)敬妳。(他喝酒)妳好嗎?
Emma
:很好。(她四處張望,再看他)好像從前。
Jerry
:嗯。確實很久了。
Emma
:嗯。(停頓)前幾天我有想到你。
Jerry
:天啊!為什麼?
(她笑)
Jerry
:為什麼?
Emma
:有時,回想一下。也滿好的嘛,不是嗎?
Jerry
:絕對的。(停頓)一切都好嗎?
Emma
:還不錯啦。(停頓)你知道我們上次見面到現在有多久了嗎?
Jerry
:我那次…是什麼時候?…參加了那個酒會…
Emma
:我不是指那一次。
Jerry
:噢··· ···妳是說··· ···單獨?
Emma
:對。
Jerry
:嗯…
Emma
:兩年了。
Jerry
:想想也差不多了。嗯…(停頓)怎麼樣?我是指··· ···畫廊。
Emma
:你想會是怎麼樣?
Jerry
:好。我想一定是很好。
Emma
:我很高興聽到你這麼說。事實上也是,我很喜歡。
Jerry
:畫家這一群真怪,對不對?
Emma
:一點也不怪。
Jerry
:不會嗎?奇怪。(停頓)Robert好嗎?
Robert慢慢的站起,由右舞台他們的面前下。)
Emma
:你上次看到他是什麼時候?
Jerry
:已經好幾個月沒有看到他了。不知道為什麼…為什麼?
Emma
:為什麼什麼?
Jerry
:為什麼要問我上次看到他的時間?
Emma
:只不過是好奇。嗯…你太太好嗎?
Jerry
:不錯。
(停頓)
Emma
:你兒子丹尼爾應該··· ···很高了。
Jerry
:是高!很高!他常跑步,長跑健將,他立志要做動物學家。
Emma
:不會吧!真的?小女兒呢?
Jerry
:她十歲了。
Emma
:天啊,想想也差不多。
Jerry
:是,差不多。(停頓)妳小兒子五歲了吧?
Emma
:你還記得。
Jerry
:這個總該記得。
(停頓)
Emma
:對。(停頓)那你還好吧?
Jerry
:我?當然嘛。
(停頓)
Emma
:有沒有曾經想過我?
Jerry
:我不需要想妳。
Emma
:啊?
Jerry
:我不需要“想”妳。(停頓)反正我是很好。妳好嗎?
Emma
:很好,真的,不錯。
Jerry
:妳今天打扮很漂亮。
Emma
:真的嗎?謝謝。我今天是高興見到你。
Jerry
:我也是,我的意思是說看到妳。
Emma
:你有時會想起我嗎?
Jerry
:我有時會想起妳。(停頓)我那天看到kitty
Emma
:真的?哪裡?她沒提起。
Jerry
:她沒看到我。是在街上。
Emma
:可是你已經很多年沒見過她了。
Jerry
:我認的出來。
Emma
:怎麼可能?你怎麼可能認的出來?
Jerry
:我就是知道。
Emma
:你說她像什麼樣子?
Jerry
:妳。
Emma
:怎麼會?那你跟我說,你對她印象怎麼樣?
Jerry
:我覺得她很漂亮。
Emma
:對。的確是…她實在是漂亮。她今年十三歲了。
(停頓)
Jerry
:她不知道……我們的事吧?
Emma
:當然不知道。你在她印象中就像一個老朋友一樣。
Jerry
:對。(停頓)對。那天大家都在,站在旁邊看……你的先生,我的太太,所有小孩子…我記得。
Emma
:哪一天?
Jerry
:就是我把她抬起來的那一天。是在妳家廚房裡。
Emma
:是在你家廚房裡。
(沉默)
Jerry
:親愛的…
Emma
:不要這樣叫我。(停頓)那一切…
Jerry
:感覺上是很久以前的事。
Emma
:會嗎?
Jerry
:再來一杯?
Jerry拿著兩個人的杯子,下。Emma靜靜的坐著。Jerry端著酒回來。)
Emma
:我那天想到了你。(停頓)我正開著車經過凱爾本。我突然發現我在什麼地方,我愣住了。我經過那一棟公寓,然後就像我們以前的動作一樣,超過它五十公尺才停車。你還記得嗎?
Jerry
:記得。
Emma
:居然有人從那棟房子裡面走出來。
Jerry
:什麼樣的人?
Emma
:嗯…年輕人。然後我下了車,走了那一組台階上去。我還特別看了門鈴。你知道嘛,就是旁邊寫了名字的那一組門鈴。我特別找了我們的名字。
(停頓)
Jerry
:綠色的。(停頓)找不到吧?
Emma
:找不到。
Jerry
:那是因為我們不在那兒了。我們好幾年都不在那兒了。
Emma
:是嘛。
(停頓)
Jerry
:聽說妳最近常常跟品特見面?
Emma
:啊?
Jerry
:就是品特嘛。沒什麼,我只不過聽說妳……常跟他見面。
Emma
:什麼時候聽說的?
Jerry
:嗯……人嘛……說閒話嘛。
Emma
:天啊。
Jerry
:奇怪的是,我唯一的反應是感到煩,煩的是因為當年,我們那樣子的時候,居然沒有人那樣子說過我們的閒話。我差一點脫口而出:喂,她可能偶爾跟品特出來喝一杯酒,那又怎麼樣?我跟她曾經在一起偷了七年情,而你們這些王八蛋居然完全不知道我們在幹什麼!
(停頓)
Emma
:我懷疑。我懷疑是不是大家從頭到尾都知道。
Jerry
:不要傻。我們真精采!沒有人知道。那個時代誰還會想到去凱爾本?只有我跟妳。(停頓)不過話說回來,妳跟品特是怎麼一回事?
Emma
:你是什麼意思?
Jerry
:你們在幹什麼?
Emma
:我們偶爾一起喝一杯酒。
Jerry
:我以為妳不欣賞他的東西。
Emma
:我變了。不然就是他的東西變了。你吃醋了嗎?
Jerry
:吃什麼醋?(停頓)我不可能吃品特的醋。我是他的經紀人。他離婚的時候還是我做他的顧問。他作品的第一草稿都是我先看的。還是我慫恿妳的丈夫幫他出版他第一本小說呢!我還送他到牛津去演講呢!他是我的…他是我的孩子嘛。當年發現他的時候,他只不過是個詩人,而那是他媽的很久以前的事。(停頓)他甚至還帶我到南漢普頓去見他爸媽。我怎麼可能會吃品特的醋?反正,我們現在又沒有在一起,對不對?我們好幾年沒有見面了嘛。真的,如果妳快樂的話,我也就非常快樂。(停頓)Robert怎麼樣?
(停頓)
Emma
:嗯…我想我們要分開。
Jerry
:啊?
Emma
:我們…昨晚談了很久。
Jerry
:昨晚?
Emma
:你知道我發現了什麼嗎?昨晚?我發現他多年來背叛了我。他··· ···多年來一直有別的女人。
Jerry
:啊?天啊。(停頓)可是多年來我們也背叛了他。
Emma
:而他多年來背叛了我。
Jerry
:這我從來不知道。
Emma
:我也是。
(停頓)
Jerry
:品特知不知道?
Emma
:我是打電話給你的。我不知道為什麼。
Jerry
:多奇怪。我們是多麼親近的朋友,不是嗎?Robert和我。雖然我好幾個月沒見過他,可是這麼多年來,這麼多杯酒來,這麼多頓午飯來··· ···我從來不會想到··· ···我從來不會懷疑··· ···除了妳之外··· ···他的生命中還會有別的女人。從來沒有。舉個例來說,如果妳跟一個傢伙上酒吧喝酒,或者是到餐廳吃飯,好比說,他偶爾會起來去方便,妳知道嘛,誰不這麼做?可是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他的目的是要去偷偷的打一個電話的話,妳可以感覺到,妳知道嗎,妳可以感覺到一種“嗶嗶”警鈴的感覺。問題是,我告訴妳,我跟Robert在一起的時候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我跟他在同一家酒吧裡,他從來沒有打過任何什麼“嗶嗶”型的電話。想一想,奇怪的是,打那種“嗶嗶”型電話的人反而是我—打給妳,而我反而留下他一個人在吧台上喝酒。這感覺很奇怪。(停頓)他是什麼時候跟妳講的?
Emma
:昨晚。我想我們談了一個晚上沒睡覺。
(停頓)
Jerry
:你們談了一個晚上?
Emma
:哎。對。
(停頓)
Jerry
:沒有談到我吧?
Emma
:什麼?
Jerry
:我只不過是—
Emma
:我今天早上打電話給你。你知道嗎,就是這樣而已,因為我…因為我們是老朋友……我一個晚上沒有睡覺…一切都完了··· ···我突然感覺到我想見見你。
Jerry
:我是很高興看到妳。真的。我聽到這事情,心裡感到很……
Emma
:你記得嗎?我的意思是說,你真的記得嗎?
Jerry
:我記得。
(停頓)
Emma
:當我們租下那棟公寓時,你其實養不起,對不對?
Jerry
:愛情總是會找出辦法。
Emma
:我跟你說。我想見你的原因不是為了懷舊。那又有什麼意義呢?我祇不過是想看看你好不好而已。真的。你好不好?
Jerry
:啊,跟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停頓)妳昨天晚上沒有告訴Robert關於我的事吧?
Emma
::我必須講。(停頓)他告訴了我一切。我告訴了他一切。我們一夜沒睡。你知道……。
Jerry
:妳告訴了他一切?
Emma
:我必須講。
Jerry
:妳告訴了他…關於我們的一切?
Emma
:我必須講。
(停頓,Robert由舞台上,經過他們兩人,回到了書房。)
Jerry
:可是他是我最老的朋友。我的意思是說,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你知道的,我喜歡他啊!
Emma
:這都不重要。已經過去了。
Jerry
:是嗎?
Emma
:一切都過去了。
(她喝酒,Jerry還想說些什麼,Emma阻止了他,Jerry拿起了手機撜號,Robert接起桌上的話,酒吧區燈暗下,留著Robert的燈,燈再暗。)

 


地點:Robert
時間:第一場之後,一九七七年春天
(燈亮時,Jerry坐著。Robert站著,拿杯子放在桌上,Emma一個人坐在酒吧區的位子上。)
Jerry
:呃··· ···嗯…
Robert
:沒關係。
Jerry
:真的,真的,我知道很不意思……
Robert
:沒關係,聽來蠻要緊的樣子。
Jerry
:嗯……(停頓)你坐不坐啊?
Robert
:可能吧。好吧。等一下。
(停頓)
Jerry
:我太太茱蒂斯……在醫院…大夜班。
Robert
:嗯。
(停頓)
Jerry
:我必須跟你說話,非常重要。
Robert
:說。
Jerry
:是。
(停頓,Emma起身走動,像是很焦急的樣子,坐下,招手請侍者上,侍者上,她點了酒,侍者下,拿了杯子上來給她,她喝著酒。)
Robert
:什麼問題啊?(停頓)不是你跟Emma的事吧?(停頓)我已經知道那一切。
Jerry
:是。我已經……聽說了。
Robert
:啊。(停頓)那麼,也就沒什麼重要了吧?已經結束了很多年不是嗎?
Jerry
:不,是很重要的。
Robert
:真的嗎?為什麼?
Jerry起身,走動)
Jerry
:我以為我會瘋掉。
Robert
:什麼時候?
Jerry
:今天晚上。就是現在。就是考慮要不要跟你打電話的時候。我非跟你打電話不可。花了我……兩個小時我才鼓起勇氣跟你打電話……我以為我見不到你了……我以為我會瘋掉。我非常謝謝你……肯見我。
Robert
:老實說……你到底要說什麼?
(停頓,Emma喝完手上的酒,呼了一大口氣。)
Jerry坐)
Jerry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跟你說。我不知道她怎麼可能會跟你說。我實在不了解。你聽我說,我知道你……你知道嗎?我今天見到她…我們一起喝了一杯酒……我已經多久沒看到她了……你知道嗎?她跟我說了你有問題,你們兩個……嗯…等等。這個我知道,我的意思是說,我感到很抱歉。
Robert
:不要感到抱歉。
Jerry
:為什麼?(停頓)事實上我無法了解……為什麼她覺得有必要……過了這麼多年……有必要告訴你……這麼突然…在昨天晚上…
Robert
:昨天晚上?
Jerry
:而也沒有事先跟我商量,沒有事先給我警告。終究來說,你和我…
Robert
:她不是昨天晚上告訴我的。
Jerry
:你是什麼意思?(停頓)我已經知道昨天晚上的事。她已經跟我說了。你們一個晚上沒有睡覺,不是嗎?
Robert
:沒有錯。
Jerry
:然後她告訴了你…昨天晚上…關於她和我的事,不是嗎?
Robert
:不是。她昨天晚上沒有告訴我你和她的事。你和她的事是她四年前跟我說的。(停頓)因此昨天晚上她沒有必要再跟我講一遍。因為我已經知道了。而她知道我知道,因為四年前是她親自告訴我的。
(沉默,Emma像是說出了什麼似的放鬆,不再是之前的焦急,她再次招手找了侍者上來,點了第二杯酒。)
Robert
:我想我是該坐下來。(他坐)我以為你知道。
Jerry
:知道什麼?
Robert
:知道我知道。知道我多年來都知道。我以為你知道。
Jerry
:你以為我知道?
Robert
:她說你不知道,可是我不相信。(停頓)反正我想我以為你知道。可是你說你不知道。
Jerry
:她…。什麼時候告訴你的?
Robert
:其實應該說是我發現的。是那麼一回事。我告訴了她我已經發現了,然後她··· ···印證了··· ···那些事實。
Jerry
:什麼時候?
Robert
:哦··· ···很久了,Jerry
(停頓,Emma愉快的喝完酒,下)
Jerry
:可是我們這四年來互相見面··· ···很多次。我們常在一起吃飯。
Robert
:可是我們不曾在一起打過壁球。
Jerry
:我曾經是你最要好的朋友。
Robert
:沒錯。現在還是啊。
Jerry凝視著他,再用雙手抱著自己的頭)
Robert
:啊,不要難過嘛!沒什麼意義嘛。
(沉默)
Jerry坐起來)
Jerry
:她為什麼沒有告訴我?
Robert
:老兄啊,我又不是她。
Jerry
:你為什麼沒有告訴我?
(停頓)
Robert
:我想你可能會知道。
Jerry
:可是你不能肯定吧?你不能確定!
Robert
:不能。
Jerry
:那你為什麼不告訴我?
(停頓)
Robert
:告訴你什麼?
Jerry
:告訴我說你知道。你這個混蛋。
Robert
Jerry,不要叫我混蛋。
(停頓)
Jerry
:我們怎麼辦?
Robert
:她和我沒有什麼怎麼辦。我的婚姻已經結束了。我只不過是要處理一下小孩的問題。就如此而已。
(停頓)
Jerry
:你沒有想過要告訴茱蒂斯?
Robert
:告訴茱蒂斯什麼?關於你和Emma嗎?你的意思是說她從不知道?你非常確定嗎?(停頓)沒有。其實我沒有想過要告訴茱蒂斯,你似乎不太了解我對這件事毫不他媽的在乎。沒錯,我曾為了這事打過Emma一兩次,但那也不是為了保衛什麼原則,並不是什麼倫理觀點激起我這麼做,我只不過是想好好揍她一頓而已,那股老衝動……你懂吧?
(停頓)
Jerry
:可是多年來你背叛了她不是嗎?
Robert
:是啊。
Jerry
:而她從來不知道。是嗎?
Robert
:是嗎?
(停頓)
Jerry
:我不知道。
Robert
:對。你似乎對任何事都不太知道,對不對?
(停頓)
Jerry
:不對。
Robert
:對。
Jerry
:不對。我跟她同居。
Robert
:對。下午的時候。
Jerry
:有時候是很長的下午。七年。
Robert
:對。其實你對那七年的下午倒是知道的很透徹。關於那個,我完全不知道。(停頓)希望她有好好照顧你。
(沉默)
Jerry
:我們曾經彼此喜歡。
Robert
:我們還是嘛。(停頓)前兩天我碰到品特。我懷疑他跟我太太有一手。我們很多年沒有在一起打壁球了,我和品特。我們以前在一起打的很過癮。
Jerry
:他胖了。
Robert
:對。我也覺得。
Jerry
:他已經差不多了。
Robert
:是嗎?
Jerry
:你不認為?
Robert
:哪一方面?
Jerry
:他的東西。他的書。
Robert
:哦,他的書。他的藝術。對。他的藝術似乎在崩潰中。
Jerry
:還在賣。
Robert
:哦。賣的很好。賣的非常好。對我們都很好。對我和你。
Jerry
:對。
(停頓)
Robert
:最近有沒有看什麼好書?
Jerry
:我最近在讀葉慈(YEATS)。
Robert
:啊。葉慈。對。
(停頓)
Jerry
:你曾經在扥爾切羅島上讀過葉慈··· ···
Robert
:扥爾切羅島?
Jerry
:你不記得嗎?很多年前,你曾經在黎明的時候跑到威尼斯的扥爾切羅島上,獨自一個人讀葉慈。
Robert
:是有這麼一回事。我跟你說過,對了。(停頓)對。(停頓)今年夏天你們要去哪裡?
Jerry
:布拉格。
(燈暗時,侍者上在酒吧區。)

 


地點:公寓
時間:一九七五年冬天
(侍者望著燈暗著的那兩人,直到燈全暗才開始說話。)
侍者:其實故事到了這邊,是最後的結束,也許他們兩個好朋友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吧!再也沒有女人可以介入他們男人的世界……女人也許永遠也沒法進入男人的世界吧!Emma是個……
Emma由門出,在公寓中,侍者看到Emma停住了話,Emma環視著房間。)
侍者:EmmaJerry約在這個他們同居的公寓,沒人知道他們同居了很多年的下午,也許他們自己一直這樣以為吧!
(侍者下,Jerry上,Emma坐著)
(沉默)
Jerry
:那妳要做什麼呢?
(停頓)
Emma
:我不太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如此而已。
Jerry
:嗯。
(停頓)
Emma
:我的意思是說,這棟公寓……
Jerry
:對。
Emma
:你能不能確實的記得我們上一次是什麼時後來的?
Jerry
:夏天吧。是不是?
Emma;
是嗎?
Jerry
:我知道好像---
Emma
:是九月底。
Jerry
:那不是夏天嗎?
Emma
:事實上那一天非常的冷。是初秋。
Jerry
:現在也很冷。
Emma
:我們本來要弄另外一個電爐。
Jerry
:對,我一直沒有弄。
Emma
:如果我們從來不在這兒的話,那弄來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Jerry
:我們現在在這兒啊。
Emma
:其實也不算。
(沉默)
Jerry
:問題是事情都變了。妳這麼忙,妳的工作,那一套…
Emma
:我知道。可是我的意思是說,那是我喜歡的,我想做。
Jerry
:不是,真的是很好。對你來說實在是太好了。可是妳不…
Emma
:如果你在經營一家畫廊的話,你必須花時間經營,你人必須在那兒。
Jerry
:可是妳下午都沒有空了。是嗎?
Emma
:是的。
Jerry
:那我們怎麼見面?
Emma
:那你不看看你不在國內的時間。你從來不在。
Jerry
:可是我在的時候,妳下午都沒空,所以我們從來都沒有辦法見面。
Emma
:我們可以見面吃中飯。
Jerry
:我們可以見面吃中飯,可是我們不能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吃吧!我太老了,搞不動那種事。
Emma
:我不是那個意思。(停頓)你知道嗎?以前…我們很有創意,我們很有毅力,其實…似乎要見面是不可能的事……不可能的……而我們卻做到了。我們來這兒見面,我們租下了這棟公寓,然後我們在這棟公寓裡面見面,因為我們想。
Jerry
:即使我們想的再多,而妳下午沒有空,而我又在美國的話,也沒有什麼用。(沉默)晚上是不可能的。妳也知道,我是有家庭的。
Emma
:我也是。
Jerry
:是。我非常清楚,我還得提醒妳,妳的丈夫是我最好的朋友。
Emma
:你這是什麼意思?
Jerry
:我沒有什麼意思。
Emma
:可是你說這個話是什麼意思?
Jerry
:天啊!我沒有意思要說什麼!我已經明確的說出我想說的話。
Emma
:我懂了。
(沉默)
Emma
:其實以前,我們還會運用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wkeygroup 的頭像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