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闊的場地果然有用

這次社課感覺和以前很不一樣

沒有拘束不自在

不知道為什麼不會那麼在意別人眼光

尤其喜歡閉著眼睛表演那段

可以完完全全沉浸在自我世界

有一個動作我站到椅子上差點跌倒

卻沒有害怕的感覺

只是瞬間失去重心像乘坐海盜船般暈眩一下

快走加跑步閃人富有童趣

很久沒玩紅綠燈和鬼抓人

它比這兩個遊戲更能激發人類潛能

"用身體去閃,而不是停下來讓對方過"

"讓自己隨時處在動態"

我想到高中教官說過,男生和女生騎車快撞到的反應,男生是罵一聲然後轉彎閃過,

女生是大叫停下來。

雖然說是一種本能反應

我們還是可以訓練並相信自己的身體

少民說"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要相信自己可以躲過"

我就在想一種訓練方法

就是平常坐捷運都在它門快關上那瞬間才衝進去

因為每次捷運門要關上我雖然衝過去

但是都會在門前停下

如果我們能訓練自己衝進去

應該有用吧…

人體字母也很有趣

在激烈短跑之後累了

身體真的就如同少民所說的本能反應超越思考

在他快速唱字母歌時

我真的沒什麼思考就擺出那些字母

這次上完課有累到

 


為什麼我對跳馬有那麼大的心理障礙我也不懂

連躍過馬背那瞬間的姿勢都印在腦海中

助跑到馬前的那剎那我還是停住

手伸直、腳張開、往前撐

身體做得到但是心理卻軟弱了

大家都跳得很完美

其實我當馬背很輕鬆

只感覺一個個手撐一下

就結束了

當我馬背的人辛苦啦

猴子說得對

從這堂社課中

我學到如何"上馬"

接下來是兩人摸天遊戲

本以為和kiki一組大吃虧

看到小鼠背猴子那剎那我領悟到吃虧的真諦

其實有那面牆和窗戶上的小縫一切輕鬆許多

背kiki的時候完全不累

倒是她背我背得很辛苦…

瞎子走路遊戲只能說有趣

只要想信牽我的那個人就沒什麼可怕

唉呀  反正就是場地太熟悉的問題嘛

接下來說說"握手傳訊"

這是這堂課我最有感覺的一個遊戲

深深體會手可以傳達豐沛情緒

雖然動作差不多

但只要一個細微不同

整個情緒就不一樣

每次有接收到訊息

都要先在內心整理這個感覺

心中蘊釀類似情緒之後再傳遞

我不想胡亂模仿

所以才會停頓一些時間

至於和逸昌傳訊

我一直以為他接收清楚

只是不相信我傳的訊息才會要我重覆

所以我搖手的意思是"就是這樣,沒錯"

少民公式:接收-->回想這是什麼情緒-->回想動作細節-->心中蘊釀此情緒
         -->以自我情緒加上接收到的動作傳遞出去


虐待遊戲我就不多說了

它實在不是我們這組的天性

只能看旁邊那組大笑

話說最想張開眼睛的時刻是少民大罵或旁邊那組發出奇怪聲響的時候

ps婉蓉你丟巧拼實在經典
  太好笑了

今天的社課

一開始是跳馬(A piece of cake)

接著是一個人把另一個人撐到天花板上

我當時有點傻眼

可是最後大家還是做到了(除了很瘦的猴子是靠少民以外)

他是一個有關重心的肢體開發

接著是翻過一個人這也蠻容易的

再來是閉上眼讓夥伴帶路(翻梯過女廁)

然後是閉上眼圍一個圓手牽著手藉由手的觸碰傳遞訊息

我很細心的一在檢驗

但是旁邊的人很不給面子

所以我選擇惡搞(效果還不錯耶)

接著是閉上眼讓其他人對你做些很恐怖的事

令你心生害怕然後把眼睜開

到最後變的很像在虐待盲人

其實閉上眼無非是要提高我們敏感度

然後去感受到害怕

記取那個感覺(以後演鬼片搞不好有用喔)

但是我們把這遊戲搞雜了(只怪我們不知鋪成)

其實眼睛閉上的這些遊戲

是為了讓你在失去一個感覺器官之後

如何去體驗這世界(我不要當盲人)

手牽手的遊戲讓我們學到

如何從別人動作.表情.眼色.甚至是手的觸碰

感覺到他所要表達的

進而接受

然後傳達同樣情緒給下一人

並加入自己的主觀感受

表達讓下一個人知道

應該是說模仿但不失個人特色(我可能誤解了吧)

{溝通的前提就是創造共通性語言}

 

 

 

 

期待已久的蒙眼遊戲來了

在一個真正不熟悉的場地探索

kiki牽著我的手往前

我只感覺到上下左右向前的力量

偶爾一些小動作提醒

基本上還是靠自己眼睛以外的感觀

這種感覺像在看電影

細微的聲音異常清晰

我放輕自己的腳步仔細聽

跟著手心的力量及她的腳步聲

還有最重要也是今天的重點---想像力

憑著影像以外的資訊想像自己身處的環境

想像有侵略性

隨時有恐怖的影像閃過閉上雙眼的腦中

當恐懼達到極限我會想張開雙眼確認它不存在

但是今天我沒有恐懼感

而蒙上眼的黑暗使我們頭頂產生壓迫感

常常我會彎腰、低下頭防止自己撞到

但是我明明走在空曠的工地上

常常前面一個人一直往前走後面那個還沒爬過來

這時候整個人被拉成一直線

不說話   只能再用力量拉回來

告訴對方等一等

最後訊息要記得傳達

別忘記後面那個人

 

想像力+解放=?

我們可以天馬行空

但是要注意到想像力有其限制(ex:人體極限、地心引力)

當我們蒙眼被指示作某個動作時

想像就開始了

我們會根據對方的指示想像原本的動作

當語言描述超越人體極限時

想像力會自動將之合理化

每個人的想像不同

我們要試著明確傳達自己的想像給他人

 

關於表演

到底要表現一個主題本身還是表現它的存在

實在沒有定論

但是要試著都嘗試

因為表演不只有一種方式

如何打開身體的開關往感覺模式發展是這幾週在做的事

也是想像力的超越

 

有些感覺沒辦法文字化

也不需要文字化

試著以各種方式記住那感覺

 

今天最大的感想:害人害己


五人蒙眼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會被拉扯

 

今天抱著一顆坦蕩的心

準備上社課

一開始跟上次一樣

幫別人拉筋

我還是沒辦法一次只拉一條筋

而且都是那些老招變不出心把戲

(好希望自己是摔角選手)

接著就是期待以久的

~用心看世界~

我選擇先被帶

因為我好期待

到底會被帶到什麼地帶

我一開始就很信任對方

所以走起路來絲毫不畏懼

甚至自作聰明的走在前面

接著

我連續被嚇到三次

第一次是我在爬樓梯

想說就一直爬結果踩空了

第二次是被自己的鞋帶絆倒

第三次是被要求站在一個很不穩的東西上(差點摔死)

之後我就很收斂了

而且會一直覺得他要帶我去撞牆

總覺得一面又一面的牆迎面撲了過來

所以之後我就沒有玩五個人的了

後來我在帶他

我覺得他好信任我

但是我很壞

一直欺騙他

明明就是走在平地上

卻騙他說是在穿洞

還故意讓他走到樓梯旁的斜坡上

但是他卻一直被蒙在谷底

還說我很好

不過我帶他的時候留了超多汗的

證明我很用心

唯一比較可惜的市沒辦法帶他過馬路

想說順便去買個棒棒糖

然後說我沒帶錢

還有一直進進出出自動門

讓他覺得很多人在對他指指點點

真想看他當時的表情

可惜......唉

接著是要我們趴在地上

讓我們想像一個動作

從頭到腳

一次想仔細

然後數到三

馬上擺出來

結果都發現是做了動作才在修正

(我好弱)

接著是的活動是三個人一組

一個人擺一個動作

一個人蒙上眼睛

一個人只是那個蒙眼的擺出跟那個擺動作的人一模一樣的動作

我發現這好難

因為每個人的條件不一樣

而且表達能力也不一樣

感官也不一樣

所以要設身處地替人著想

但是我都沒有

我要學著多替他人著想

而不是那麼自私那麼自顧自的

最後老師總結了這禮拜和上禮拜的課程

要我們想看看有什麼不同的體會

上禮拜是不要我們想

要的是直覺反應

這禮拜是要我們想

而且要多想一點

結果大家都想了很多

像飛在天上阿之類的東西

後來發現一點都不可行

想像力是無限的

但是執行力有限

如何在中間取得平衡呢

等到哪天你想都不用想就做出來那個感覺以後

我想你就找到平衡了吧

我想老師說的應該是這個吧

就算不是也沒關係

起碼這是我現階段的認知

哈哈

好好玩

好詭異喔

可是下禮拜要期中考

到底要不要上社課呢

我想想

沒有意外的話
我應該會到吧

老師

我很挺你喔

 


這週社課大部分是摸黑進行

我們在黑暗中緩步-->疾走-->奔跑-->靜止-->奔跑-->靜止-->奔跑  無限循環

接著是躺、趴、站、蹲的排列組合

黑暗人體彈珠台

再來就是一系列的重心帶動

一開始是由一個人帶著另一個人動

之後是自己動

還有往前傾斜走路

發出自然聲音

最後在黑暗中躺平感受

在黑暗中只要眼睛習慣了,奔跑並非難事

人體彈珠台才是這次恐懼的極致

最大的瓶頸在於不信任

因為自己沒辦法安全地接住他人

導致對他人接住自己的能力沒信心

另外一點是因為場地限制

我們後面是危險的玻璃窗和階梯

一沒接好人就會整個衝上去

如果是在空廣的超場上

我可以更放心向前衝

反正沒接住頂多是衝過頭或跌倒罷了

重心的自然運動其實我們生活中都會發生

所以在做這個活動我有熟悉的感覺

除了賴床、颱風天走路之外

一定還有其他我沒想到的情形

因為少民一示範

我馬上了解他想要我們做什麼

我想一定有一個我沒有想到、更深層的類似經驗

因為我一直覺得好像要想起什麼

下次小呈現:
1順的動作
2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wkeygroup 的頭像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