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台北牯嶺街小劇場                                                                                                                      

製作 劉慧敏   
燈控 張聖鴻 音控 陳俊廷
副導 陳凱云
編導 黃少民

演員 李叢光
   林子程
   許欣瑞
   陳怡君
   劉慧敏
   羅淵德

那天,午夜十二點的鐘聲響完了

王子開始尋找灰姑娘

如果,我說如果,王子找到了灰姑娘

把那隻唯一剩下來的玻璃鞋給灰姑娘穿

很合腳,是很合腳

可是王子心裏總是覺得

不,還差了那麼一點點的空隙

灰姑娘的腳太小了一點

王子離開了她

繼續尋找下一個對像

繼續地尋找

演出時間:
三月十五日(三)
pm7:30
三月十六日(四)
pm7:30

0、進場
(橫過舞台中央的一大塊布,一面是黑色的一面是白色的。)
(在白色的那一面,有一張矮桌子,稱之為a區。黑色的那一面,有一張長凳,
稱之為b區。布的一端下,有一塊稍微高起的平台,稱之為c區。)
(a區有三個人圍在桌子上坐,b區兩個人並肩坐在長凳上,c區一個人坐在平
台上。)
(a區是怡君、子誠、叢光;b區是慧敏、欣瑞;c區是淵德。)
(分別是怡君=u、子誠=v、叢光=w、慧敏=x、欣瑞=y、淵德=z)
(三區的燈光是直直打在桌上的頂光。)
(觀眾從兩個不一樣的入口進來,分別到a區和b區中,但同時看得到中間的c
區。觀眾進場時,所有的演員己經在舞台上了,a區的人無所事事的玩弄著手指
頭,東看看、西看看;b區的兩個人低著頭,搖著腳地竊竊私語,聲音小聲的只
有他們身旁的人聽得到;c區的一個人坐著一個類佛像的雕像姿勢,一動也不動
著。)
(觀眾進場完畢時,燈光也慢慢的變暗。)

1、沒有為什麼的離開
(燈光慢慢的亮在a區,三個人無所事事的坐在那,w一直東看西看的很不自在
的,u和v只專心著想著自己的事。)
u:怎麼?
v:什麼?
w:(有點微笑著)你們難道不知道嗎?
u:不知道。
v:你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w:我?我沒有問題啊!所有你以為你知道的事情,對我都不算是什麼,反正並
不是所有的人都一定要很清楚的有某一個目標才可以努力前進啊!
u:嗯!可是你要去的地方…有點怪異。
v:不是有點,是很怪異。
u:你真的不要再想想、考慮一下嗎?
w:沒什麼好考慮的吧!我想去的…嗯…其實不完全是說我“想”去,而是我就
是該去吧!你們呢?要不要跟我一起走?
v:跟你去哪兒做什麼?你告訴我啊?連你自己都不知道了,對不?
u:嗯…(看著w欲言又止的樣子)
w:也許,我們去的地方,會是一個美麗的天堂啊!有我們所喜歡的環境、空氣、
水,或著我們所喜愛的人也正在那個地方等著我們,嘻!也許我們到了那個
地方,我們就會變得更相愛啊!
u:嗯!就當是一段旅行吧!
w:不,這不是旅行,我沒有要回來的意思。
v:那麼,你真的決定永遠不回來了嗎?
w:也不一定啊!搞不好那天我走了回來,誰知道我會遇上什麼好玩的事,像天
堂一樣的,我只知道現在的這裏,不是我的樂園。
u:為什麼不是?我覺得現在的這裏很好啊!
v:你所謂的天堂…樂園是什麼樣子?
w:我也不會說,但我相信我遇到了我就會知道了。
v:不知道的事情,就不用說得那麼大聲吧!
(沉默)
w:其實,我覺得事情不一定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有很多很多可能性是我們沒
辦法考慮到的,真的!還不如有一個比較開放的心胸,讓我們可以去得到連
我們自己都猜想不到的結果,你不覺得這樣很好玩嗎?
v:很冒險。
u:嗯…我不知道…
w:(還是很高興的站了起來)那我就先走了哦!bye-bye!
u:你…
v:bye-bye。
(w下場,留著u和v兩個人相望。)
v:你不會真的想就這麼跟他走吧!
u:有什麼不行的?
v:這…
u:唉!我只是…
v:只是什麼?
(沉默)
u:抱我。
v:為什麼?
u:(想)因為紀念。
v:嗯!
(動作持續的同時,燈光變暗)

2、誰是誰要找的或等待的
(c區的燈光亮了起來,w走到了z的面前,仔細、感興趣的端詳著他,z一動
也不動的維持著他一開場以來的姿勢。在以下的這一段獨白中,除了w和z
以外的人都像觀眾一樣的看著演出。)
w:你…你不是真的雕像吧?(看著z)你為什麼一動也不動呢?(把頭靠過去
看、聞了聞z)你的身上沒有味道,你是模特兒嗎?可是你身上的衣服有什
麼好看的呢?這又不是一家什麼服裝店的門口,你為什麼在這呢?(想了一
下,終於決定把手輕輕的放在z的手臂上)你的身子是熱的,我感覺著得到
你體內的脈博,可是你…(把手慢慢的移向z的胸口)你的心跳怎麼…有點
奇怪,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很慢很慢才跳一下的。(把頭輕輕的靠在z的胸口)
我聽不到你的聲音,嗯…(突然抬頭)你是活著的吧?(等待回答)你…(沿
著z周圍走)這是你一直的樣子嗎?你不覺得很累嗎?(停下,想著)你為
什麼不回答我?(坐在z的面前)你叫什麼名字?(比較久的暫停)你是誰?
(比上一次停短)你在這裏做什麼?(再短的暫停)你的姿勢有什麼意思嗎?
(再短)你想告訴我什麼嗎?(更短)你為什麼動也不動?你說話啊?你到
底在做什麼啦?你睡著了?(w開始去碰z)你可不可以起來說說話呢?你
是不得到了什麼奇怪的病?你為什麼跟別人都不一樣?你難道不可以回答我
的問題嗎?你是不是被詛咒了?(w驚覺得跳了開來,停,看著z,想,慢
慢的坐了下來)嗯…可能是我問太多問題了,好吧!我是要到另一個地方去
的人,而我想,我從什麼地方來或者我要到什麼地方去,我也不知道,也不
知道怎麼告訴你,有時候,話是很難說得出來或是說得清楚的,因為…(看
著z)也許就像你一直不說話的原因吧?嗯…我懂了,是不是因為你也不知
道怎麼告訴我,所以乾脆什麼也不講,什麼也不做,對吧?(慢慢的站起)
好吧!既然如此,我還是很高興認識你,真的。(w把他自己的手握著z的手)
我一開始看到你的時候,我就覺得…真的只是一種感覺而已,你…你可能是
我一直在找的一種…嗯…一種東西吧!因為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我要找的
是什麼,所以,只是一種感覺吧!遠遠著看著你的時候,我覺得很舒服,跟
近看其實有差別,像這麼近著看著你時,有一種討厭的壓迫感,我也說不上
來,(w躺在地上看著z)可是看久了,又覺得那種壓迫感沒有之前那麼嚴重
了,你會在這裏,是不是因為我啊?你的手好像一直在等待著什麼似的,還
是…嗯…(坐起,學著z的姿勢)好像是…噗…聞到了臭臭的東西(輕輕的
笑著)會不會你是因為…嗯…算了(繼續笑著)剛見面認識好像不太好提這
些事。(停,又再一次仔細的看著z,靠近,把頭靠向z,碰著他的胸口)你
是不是我要找的?(w的動作停了下來,燈光慢慢的變化,彷彿轉變了另一
個空間)
(z慢慢的把手放在w的頭上,w沒有任何的動作和反應,z慢慢的離開w的身
體,回頭,看了w一眼,用手觸著w的手、身體、頭髮,慢慢的離開)
(燈光慢慢的轉回到原來的,留下的w,四處張望,燈光慢慢的變暗)

3、要找和要走的對話
(a、b區的燈光亮了起來,u和v、x和y突然地開始對話,同樣的節奏和同
樣的內容)
ux:你…你覺得我怎麼樣?
vy:不錯啊!
ux:然後呢?
vy:然後什麼?
ux:不錯,然後呢?
vy:沒有啊!沒有了。
ux:就這樣了?
vy:對,就這樣了。
ux:你都不會想…
(沉默)
ux:想…我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啦!我又不是你怎麼會知道你在想什麼呢!
vy:對啊!為什麼要一直知道我在想什麼呢?
ux:我還是會想知道啊?就像…我想知道你到底喜不喜歡我一樣啊?
vy:哦!
ux:嗯?
vy:什麼?
ux:你到底喜不喜歡我呢?
vy:哦!你是真的在問我啊?
ux:對啊!
vy:喜歡啊!這樣你就知道了吧!
ux:真的嗎?
vy:你問了,我也回答了啊!
ux:你可以再回答啊!
vy:嗯…是真的。
ux:你現在心裏想的是誰啊?
vy:沒有誰啊!
ux:不是我啊?
vy:我現在和你在一起啊?不是嗎?
ux:可是…
(以下同樣的u和x、v和y都同時地說話)
v:所以我的心裏就是你啊!
y:所以我沒有必要想你啊!
u:真的嗎?
x:沒騙我?
v:再一次的和你說,真的。
y:沒有,我沒有騙你的。
u:你知道我為什麼找你嗎?
x:你知道我為什麼找你嗎?
v:不知道。
y:因為你喜歡我。
u:因為我喜歡你。
x:不對,只是因為我想找一個男人。
v:真的?為什麼會喜歡我呢?我也很喜歡你的。
y:我想…我應該是一個男人。
u:不,你一點都不喜歡我,你不是那一個人。
x:對,所以我找上了你,希望你可以給我一點…
v:哪一個人?
y:一點什麼?
u:我…我喜歡的那一個人。
x:我也不知道,一點慰藉吧!
v:你不是喜歡我嗎?我不是那一個人嗎?
y:那你剛才為什麼問我那些?你為什麼問?
u:你只是很像而已。
x:我只是問問而已。
v:我…我只是很像的人?
y:那麼你為什麼要問?
u:嗯!你的臉、你的手…還有你的聲音。
x:嗯!好像每一對在一起都會問的問題吧!
v:那個人是誰?他在哪?
y:所以你不是真的喜歡我?
u:我也不知道。
x:我是啊!
v:你怎麼會不知道?
y:你只是要慰藉吧!
u:為什麼我不可以不知道?我只知道你只是很像那個人的人,我只知道你不是
他,可是並不一定我就要知道他是誰啊?
x:這麼說也許對不起你,可是我真的是這麼想的,我也很坦白的告訴你我就是
這樣的一個人,但我不會欺騙你的。
v:這…反正我不是他,對吧?
y:這和欺騙我沒有什麼差別的。
u:應該對吧!
x:絕對有。
v:你為什麼又不確定了呢?
y:我想不到有什麼差別呢?
u:我本來就不知道該怎麼確定啊!
x:因為我找的是你,不是別人。
v:也許我是因為你喜歡我才開始喜歡你的,但是不管,現在的我已經開始喜歡
你了,就這樣,對,就是這樣。
y:也許我不是別人,但我的心裏還是不高興,如果你真的只是要找一個男人,
那麼,你可以去找別的,別找我。
u:我是因為那個人才靠近你的,可是,你不是那個人,我之前和你說過的話,
之前和你做過的事,所有的,都是因為我以為我在和那個人一起。
x:我找到了一個男人,那就是你啊!最開始的原因是我要找一個男人沒錯,不
是因為我喜歡你所以才找你的,但是我現在是找到了你。
v:那又怎麼樣?
y:那又怎麼樣?
u:所以你不是他。
x:所以就是你了。
v:我是我。
y:我是我。
u:對。
y:對。
v:我也可以是他。
y:我也可以是他。
u:不,你不是,你永遠也不會是,我要走了。
x:不,你不是,你永遠也不會是,我要你。
v:你不可以走。
y:我要走了。
(u和y下場的同時,燈暗)

4、
(藍色為主的燈光灑在a和b區,u進入b區,y進入a區,b區的燈光亮起來
時,a區的燈暗)
u:你怎麼會在這?
x:我?我本來就在這。
u:嗯…我想…
x:坐下來吧?反正人都來了。我有點話想和你說。
u:什麼話?
x:也沒什麼事啦!只是想說,很久沒和你聊天了。
u:哦!
x:

 

 

 

y:我是在一家pub遇到她的,那時她穿著一身紫,我看不到她身上的究竟是閃
亮還是憂鬱,我只知道,全場男人的眼光都會集中在她身上,我也不例外,
我是那樣痴呆地看著她,也許她發覺了,朝我走了過來,並肩坐在吧台旁的
高腳椅上。她向bartender點了杯gin tonic,我看著她由皮包中拿出一根煙來
抽,我著迷在她手指頭纖細的動作上,我想,我可以做些什麼吧!對於她,
我可以做些什麼吧!但是我好像什麼也沒辦法似的呆在哪兒。一個男人拿了
杯酒來找她,回以一個禮貌的微笑,一股強烈的妒意襲上心頭,我差點拿起
來手上的啤酒瓶朝那個男人的頭上砸了過去,因為我要有禮貌,我不可以在
她面前失態的,我靜靜的聽著他們無聊且無趣的對話,只會專心在她聲音的
美麗,彷彿我就是個和她對話的男人,默默的恥笑那個男人回應的愚笨,而
我沒有…那種…我不願在她面前當個輕浮的男人,我一口喝完了手上所有的
啤酒,深呼吸,背對著她,不她背對著我,我做出一個我最滿意的微笑,就
像這樣子。…可是她一直沒有回過頭來看著我,我一直保持著姿勢在等待著,
我無能為力的等待著,而那場無聊的對話還在持續,我想,她一定就會覺得
厭煩了吧!她會回過頭來看到我的,那時,我就可以和她說話,而我一定要
在她回頭的那一瞬間,讓她看到我最完美的模樣。我又聽到她的笑聲,我懂
那樣的笑聲的,那只是一種禮貌,你不願讓人覺得你你對他的話沒興趣,所
以裝出來的笑聲,對吧!我不會讓你這麼勉強自己的,真的,我在等著你。
(u和v走開了)
y:她會回來的,在這裏,她會回來這裏的。
w:你怎麼會知道?
y:我就是知道啊!我每天會在這個時間、這個地方來等她,誰叫她讓我遇上了
呢?
w:你遇上了她,可是你為什麼不去找她呢?
y:我是在找她。
w:你只是在這兒等她。
y:對,如果你一定要這麼說的話。
w:如果她永遠也不會來呢?
y:不可能的,她會來的。
w:為什麼不到外面去找她呢?你好不容易遇上的。
y:你呢?你遇過這樣的人嗎?
w:沒有,可能曾經我以為我找到了,但後來又覺得好像不是,可是那種找尋的
過程,好像會一直持續下去。
y:對我來說,已經結束了。
w:嗯!結束了。
y:…
w:持續的等待下去。
(x上場,坐在y的身旁)
y:她來了。
w:她?
y:一個人喝酒啊?
x:對啊!
w:她不是那個人吧?
y:喜歡還是習慣喝什麼?我請你。
x:不用了啦!
y:沒關係。
x:black Russia
y:(轉向w)一杯black Russia。
w:哦!
y:你住哪啊?
(邊持續著對話,邊燈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wkeygroup 的頭像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