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台北耕莘小劇場

演員:張舒懿 李掁華   
製作:黃聰俊   
編導:黃少民   

俳遊場劇團                                                                                                


(右舞台燈亮,一間房子內的擺設,地上放著一張桌子,桌子上放著一個電話,後面的櫃子上頭有一台CD唱盤的錄音機,兩個喇叭,一個女人坐在桌前,慢慢的把電話拿了起來,撥號,等待,深呼吸,等待。)
女:喂!你好,(停)是我。
(右舞台燈暗,手機鈴聲響起,左舞台燈亮,一個不同放左邊的房間的擺設,一張床,舞台前緣有著一台電視,地上散落著錄影帶、電視遊樂器和手機,隨著燈亮,手機的鈴聲也越來越大,男人在床上起身,睡眼惺忪的接起了手機。)
男:嗯!什麼事。(停)嗯,我聽你說…(停)嗯…我想…(停)也許我們可以…(停)我不知道我該說些什麼…(停)你…(停)也許…(停)
(再來是一段長時間的等待,男人拿著話筒,可是什麼話都沒有說,從地上拿起了一包抽了一半的煙,點煙,找煙灰缸,安靜的抽著煙。)
男:我想,我一直覺得我們是擁有某種程度的經驗共識,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相互了解得透澈。我想我們的關係並不一定是你想的那樣子吧!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左舞台燈暗,再漸漸的亮了起來,男人叨著煙在打電視遊樂器,右舞台燈亮,女人正在換衣服,穿好了,對著桌上的鏡子,打扮,滿意的點了點頭,站起,下,又回來,按了電話答錄機的鍵,留言。)
女:喂,你所撥的電話無人應答,為您轉接至語音信箱,請在嗶一聲後,錄製留言,有人聽到了,會儘快和你連絡的。
(女人下台時,右舞台的燈被她隨手關掉了,男人仍專心的打著電玩,手機響,男人放下手中的搖捍,接手機,一邊玩著遊樂器,一邊接手機。)
男:喂!哦,幹嘛?(停)我不知道,(停)如果你要的話?我是不反對啦!(停)你自己不會電話給他,(停)我怎麼可能知道,(停)好啦!我在玩電動啦!我不和你說了,你自己解決吧!
(男人掛上電話,再玩了一下電玩,把搖捍放下,怔怔的發呆。)
男:(突然很大聲的)幹!
(男人拿起了放在床上的外套和地上的手機,便離開房間,下。左舞台燈暗。)
(女人上台,開門回家,右舞台的燈也才亮了起來,女人把手上的包包放了下來,突然電話鈴聲,坐著接電話)
(電話鈴聲,坐著接電話)
女:喂。(停)喔,好啊!(停)可以啊!我等你,OK?
(掛電話,四顧,想要做什麼事的,看錶,開始收房間,看錶,望著電話發呆,看錶,點起一根煙,看錶。)
女:對了。
(打開答錄機)
女:嗯,這裡是27611078,我出去一下,馬上回來。嗯,馬上就回來了,你如果打電話來,別當我不在家,我馬上就回來了。
(迴帶,聽了一次,點點頭,熄煙,把椅子和電話擺好,出門,電話鈴響,女人衝回來接,夾雜女人和OS、女人的聲音)
女:喂!喂!(這裡是27611078.........)
(趕緊切掉答錄機)
女:喂!喔,你打錯了喔!
(掛電話,唉了一口氣,男人這時由舞台的背後走出來,慢慢的橫過舞台,再走回來一次)
女:怎麼還沒來。
(站起,往窗外看,剛好看到男人在走動著)
女:不是他,怎麼……對啊!剛說好的啊!會不會是他騙我............
(看錶,自言自語的)
女:討厭。
(走來走去的,坐下,擺好姿勢,玩電話)
女:喂,咳,喂,你好。咳,喂喂,你好啊!
(再度擺好姿勢)
女:(顯現出愉快的笑容)喂!你來了啊!嗯,我去開門。
(女人沮喪的放下電話,站起,看著窗外,凝視某物,發呆,被移動的光線吸引,突然轉頭的動作,深呼吸,深呼吸,做運動,大叫一聲)
 女:啊.........(喘氣,開始粗暴)為什麼還沒來,為什麼還不來。
(打掉電話,拾起,坐下)
 女:喂!(冷酷地)你在那裡?你在搞什麼........我不想理你了。
(摔電話,站起,深呼吸,恢復平靜,收拾房間,拿起櫃上的水,喝,放音樂,拿起指甲油,擦,停掉音樂,拿錄音帶,放,回頭,看錶,窗外,坐下,電話聲)
 女:喂。(高興的)嗯,你來了。(微笑)好!等我一下,我就下來了。(站起,打扮,換衣服下台,右舞台燈暗。)
(男人上,疲備的進來,打開門,左舞台燈亮,男人一古腦兒的就往床上倒,睡覺。消防車的聲音,由遠而近,由近而遠,男人翻了翻身,沒有理會。女人上,在男人的房內,看著男人。)
女:如果,人可以一直永無止盡的睡覺、做夢,然後生活,該也是滿好的......那天,在某個片廠,拍完了一齣像好萊塢的諜報片,畫面是一直不斷重覆著由崖上摔落、摔落、摔落、、、伴著Akira的音樂、、、摔落、摔落,片子結束時是一個人躺在像天母某個小市街裏那樣無人而品味高超的建築之中,有街燈映在地上微溼的地板上。某位女子衝過來說了一句我聽不懂的外文,也許那意指著某種I love you的話,藉著不懂而放棄了詢問進一步,他在我臉頰上親了一下。
(女人向著男人的面頰親了一下。男人又翻了一次身,向空中想抱著什麼似的,但是抱了一個空,女人機警的躲了開來。)
女:你是渡邊嗎?(停)好像很久以前在耳中纏繞的一句話。那是在某個也許商學院也許文學院也許工學院也許理學院的教室中。在早晨初起的半睡眠狀態中。相信我。喝口Coffee。而那女子再也沒出現過,直到某日和他在研究某歷史文件的撰寫。而你永遠也不會相信那是事實。(停)他再也沒出現在我的視線之中,自從那次街燈下的事件,只有一次,會因著那夢中而出現的美麗倩影,為著再也發揮不出來的想像力和沈寂了很久的熱情。(停)如果有人叫渡邊的話。你叫渡邊嗎?
(女人一邊下,男人慢慢的醒來,搖搖頭,摸摸剛被親過的臉頰,下床,看了看錶,(停)找了找手機,撥號。)
男:喂!我啦!(停)嗯,對不起啦,我一回家就睡著了,(停)是啊!(停)都解決了,我想都解決了吧!(停)可以,(停)嗯!(停)我剛做了一個夢。(停)
(女人這時上,經男人的面前,剛好男人無意識的看了女人一眼,女人開門回家。右舞台燈亮)
男:嗯!沒什麼啦!(停)都還好啊!(停)你呢?(停)真的啊?有人在路上和你搭訕啊?(停)哇!不錯哦?在哪裏?(停)誠品,真的,長得怎麼樣?(停)
(女人進門後,把手上誠品的袋子放了下來,看著一張名片,坐了下來,撥電話,一直電話中。)
男:是男的還是女的?哈哈你運氣不錯哦!(停)
女:討厭,都打不進去。
男:然後呢?你給了她名片啊?那一張?(停)
(女又撥了一次電話,一下子就接通了。)
女:喂!怎麼這麼快?
男:嘿嘿,你又來了,你真的以為你是什麼偉大的企業主啊?
女:我跟你說哦!(停)對啊!不過我真的不知道他是那樣的人。
男:好啦!你見色忘友啦!
女:對不起啦!如果我早知道他是那麼討厭的人,我也不會…
男:你很討人厭哦!明明知道我沒人愛,還在說風涼話。
女:是沒錯,真的。
男:那我怎麼辦?
女:你就別理他啦!如果他真的很煩人,叫人去砍他吧!(笑)
男:我會被人砍死的啦!
女:對了啦!我是要和你說明天的事啦!我們要約在哪?
男:嗯!bye-bye!
女:好啊!我還想打個電話,不跟你聊了哦!(停)嗯!明天見,別遲到了哦!(停)bye-bye。
(男人呆坐半會,始在房內找著什麼,找到一塊糖,把它吃了,還是在找著,終於受不了了,出門。左舞台燈暗。)
(女人坐在桌前,像是等在那似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無所事事。她看著電話,呆呆著望著電話,考慮著要不要拿起來打。在桌上的紙片上,隨手塗鴉,停下來,思索著什麼,又一些什麼東西。)
女:嗯!
(女人開始在桌旁她的包包裏翻找著什麼,拿出一本電話簿,和一個call機,看著電話簿和call機,把電話拿了起來,撥號,停,又掛掉,又看了一次call機,再打一次,停。)
女:喂!你是又不接電話還是真的不在家啊!你在做什麼呢?聽到留言要打給我哦!我從現在開始的三個小時都會在家,嗯,如果我出去了就call我吧!ok?
(女人掛上了電話,收好了電話簿,把call機放在電話的旁邊,又想到什麼似的,把call機拿起來看看,搖一搖,放下,又把電話整個拿了起來,搖一搖,聽一聽,再放下來。女人還是在桌上寫著什麼。)
(男人慢慢的由女人的背後上,頂在男人的頭頂上是一本很厚很厚的書,男人慢慢的移到了女人背後,保持著頭上書的平衡,旋轉一圈,慢慢的把書放了下來,就放在女人桌上,女人完全沒有注意到男人和書的存在,男人惡作劇似的在女人及桌前玩耍,偶爾男人把書拿了起來,翻到其中的一頁,唸著…)
男:和你共用那一個沒有杯耳的馬克杯;我們一起同時說的那一句多媒體、擊掌,都會重覆出現在我的腦海之中,於是我考慮到是否我又是會為了交友而找你,或者,為了喜歡你而找你。
(男人由懷中拿出了一隻飛機,自顧自的玩著,停在書中的某一頁時,男人又念著)
男:你愛上某一個人是因為另一個人或其他人向你揭示了這個人是值得追求的,不管多麼奇特,愛被感應激發起來的。
(男人把飛機停留在書上後,慢慢的把書又拿回了頭上,保持著頭上書的平衡,旋轉一圈,慢慢的消失在女人的背後黑暗中。)
(女人輕輕的嘆了一口氣,看錶,拿起了桌前的鑰匙,穿上外套,開門,右舞台燈暗,出去,剛好上了男人回來,兩人互看了一眼,女人下,男人看著女人下,回頭開門,男人回到家,停,卻不進去,停,大力的把門關上,停。男人坐在舞台前緣,燈光就只有靜靜的灑在他身上,舞台是一片漆黑。)
男人:LaLaSiLaFaMiReDo……
(男人無意識但很高興的唱歌,拖了一個長長的音,停住得有氣無力的。)
男人:要說有理由吧!或是找一個藉口,我想…那就應該是那天他果決的掛掉我的電話吧!就這樣,喂!我掛了哦!下次再說吧!就這樣哦!沒有說再見哦!嗯…我該有些什麼樣子的感覺呢﹖我實在是不知道。或者,我又該是怎麼樣來決定我的感覺呢﹖我也不知道。就是那種…你知道的,有時你會想到了某首歌,可是你一直想不起來那個旋律,有點難過,有點無奈,有點討厭自己,和比較多的著急。
(男人看著遠方,沉默。從煙盒裏敲出一根煙,反覆著玩弄煙和打火機,卻一直沒有點煙的念頭。把手伸到正前方,用打火機點火,吹熄,點火,吹熄…)
男人:自己喜歡的人和別人在一起,好像我也不能夠說些什麼哦!像電影那樣嗎﹖擺一個自己最美麗的微笑,然後說,祝你幸福!真的,我做不到。他打電話來時,我還想著可以找他去Pub喝酒。
(男人終於把抽點了起來。)
男人:你知道嗎﹖這世界上並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事情,有的也只是我們自己心中的幻想。那又為什麼我會這樣難過呢﹖又是為了什麼。
(女人上,拿著便利商店的袋子,由男人的面前經過,男人抬頭注視著女人,女人看了男人一眼,開門回家,女人房裏的燈才亮了起來,男人繼續抽著煙,看著女人的門,站起,轉身打開了自己的門,看了看裏面,輕輕的又關了起來,看著女人的門,把煙丟到地上弄熄,走到女人的門前,停,看著門,突然向後看,回頭,摸著女人的門,舉起了手做出想敲門的動作,但是沒有,用手晃晃門的上頭,門沒有開。此時女人回到家裏,回頭看了看門口,坐下來,呼了一口氣,停,站了起來想脫衣服,看著門,覺得奇怪,走向門,看了看,還是回來桌前坐下,拿掉隱形眼鏡,又看了一次門,帶上普通眼鏡,走向門,男人回到自己的房間,左舞台燈亮,關了上門。女人搖搖頭回來坐好,拿出便利商店袋子中的啤酒,很高興的開始喝了起來,男人繼續著著他自己的電動玩具,電話鈴響,女人接起了電話。)
女:哦!(停)你終於回來了哦!(停)對啊!(停)我跟你說哦!今又有件很好笑的事,有一個人在誠品向我搭訕哦!(停)真的…
(在女人講電話的時,全場的燈光慢慢的暗了下來。)
(左舞台燈亮,男人坐在地上,慢慢的拿起了手機,深呼吸,(停),撥號,女人房裏的電話聲響,右舞台的燈沒有亮,還是黑暗的,男人等了許久,出現os聲。)
os:喂,你所撥的電話無人應答,為您轉接至語音信箱.請在嗶一聲後,錄製留言,有人聽到了,會儘快和你連絡的。
(男人嘆了口氣,想說些什麼,還是放下手機,切掉了電話,燈也慢慢的暗了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wkeygroup 的頭像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