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初‧台北‧米倉     

低調劇團      
編劇/吳俊穎  
演員/曾瑋琍  
服設/陳煢珊  
錄音/孫光文  
平面/蔣佳紋  
前台/簡郁韻  
導演/黃少民


人物:病人1
第一幕
(病人1錄音帶聲,病人在場,打背光燈或頂光)
病人1錄音帶聲:我得了一種可怕的病,就是這裡…….對,就是這裡,大概是這裡少了什麼應該有的,於是就注射, ……注射應該要有的在這裡……….(頂光轉為地燈)…….
(病人1被綁在椅子上)
病人1:於是,我就好了,真的好了,真的全都好了,太好了,真是太好了,真是太太好了,真是太太太好了………….
(病人1逐漸加強狂態,錄音帶開始講解)
病人1錄音帶聲:杜歐雷依特症,主要的症狀是過度的緊張性精力,以及大量而誇張的怪動作與怪念頭、抽搐、痙攣、堅持某些習慣、做鬼臉、發出奇怪的聲音、無意義的咒罵、不自主的模仿,以及各種強迫性的行為(砰地,病人摔倒在地,停頓,繼續)一般而言,輕微的話,可以將病症納入人格當中,保有其自由與開闊性,也就是多種性格,或者叫做多重性格,一般而言多重性格也算是神經疾病可以接受的範圍。也就是可以回到健康的人生,是吧!

第二幕
(頂光)
病人1:醫生說我注射的藥量過高,導致機能過度失調,就是過度亢奮,也就是所謂的過動,好一點的話,只是間歇性的失調(開始抽搐)……..(突然抬頭)這不是搖頭,這是病,操!
病人1錄音帶聲:神經性的疾病,最基本不外乎「不足」和「超過」,對你們正常人而言都是所謂的「不正常」,而由不正常轉為正常,就像天平取得平衡一樣,所以神經性的疾病多半都使用「失調」這個名詞,至於在「不足」和「超過」之間取得平衡,那就看醫生的處方籤了。(切換回病人)我大膽假設的證實--人不過是各種感官的集結,一個接一個的感覺,以不為人知的快速,無盡的湧進,不停的運動…..(思考半餉)ㄟ…..我能說話了……我能說話了…..我成功了…..
病人1:我突然覺得,這個隨著我成長的一個隨著我成長的二個隨著我成長的三個隨著我成長的四個隨著我成長的………..
病人1錄音帶聲(本人切換):無意義的咒罵?這是我的病徵嗎?
病人1:誰??是誰在說話?
病人1錄音帶聲(本人切換):我、是我
病人1:你是誰?
病人1錄音帶聲(本人切換):你就是我、我就是我
病人1:那….我呢?
病人1錄音帶聲(本人切換):我還是我阿、只是我以前不太說話、
病人1:(勉力振奮)等一下,應驗你惡毒的大膽假設,我的各種感官的集結,一個接一個的感覺無盡的湧進,不停的運動,隨著我成長的一個接著一個的是什麼?是誰讓一個接一個不斷壯大成長的壓迫,那麼我到底是怎麼了?到底是誰在治療我?(雙手抱頭)我感覺到強烈的壓迫,那個不斷成長的不斷成長原來不是我,我能開口的時間是不是已經不多了?壓迫在擠壓著我,擠壓在壓迫著我阿……..
病人1錄音帶聲(本人切換):(安撫)不要怕,我不就是我嗎?不過真正壓迫在每個人心中擠壓的部分,不就是隨著成長的一個隨著成長的大膽假設,這個病症需要調養,誰人能替我治療,我也只能看著我離去,直到變成一個正常的人,不過那已經不是我了,而是一個虛有其表的一個接一個的感官集結不停的流動,誰能比我更了解我呢?

第三幕
(預定病人動態與燈光(背光燈)?相關)
病人1:我在狂暴與寧靜中找尋平衡點,也在我和我之間找找尋尋,尋尋找找,找找尋尋,尋尋找找,我(站起頓住)….分裂了!(看了看自己,看了看另一個自己)我,很正常……(看另一個自己)…..我正常了………(離去)
 
病人1錄音帶聲:我大膽假設的證實--人不過是各種感官的集結,一個接一個的感覺,以不為人知的快速,無盡的湧進,不停的運動。(穿插)我也只能看著我離去,直到變成一個正常的人,不過那已經不是我了,而是一個虛有其表的一個接一個的感官集結不停的流動,誰能比我更了解我呢?

第四幕
病人1錄音帶聲:你……..
病人1:很正常
病人1錄音帶聲:那你……….
病人1:很健康
病人1錄音帶聲:沒有…………
病人1:沒有亢奮
病人1錄音帶聲:也沒有………..
病人1:也沒有抽搐
病人1錄音帶聲:那……..
病人1:那就好啦
病人1錄音帶聲:那(像是看到什麼)……….
病人1:那就再見(揚長而去)。
(像是找到什麼喃喃自語)
病人1錄音帶聲:等等,……杜歐雷依特症納入人格特徵中時壓力龐大又混亂的所衝動所「附體」直到多種性格互相吞蝕侵擾到對神經學所謂的正常和平衡的校調不足和超過使用失調這個名詞產生和消失另一種名稱一樣納入人格特徵中壓力龐大又混亂所衝動的附體在自我難以維持完整大膽假設證實人不過是各種感官集結一個接一個感覺以不為人知快速無盡湧進不停運動神經中有所謂存有迷失和消失的缺乏那些認知或是偏執某些不屬於真正實際的感覺自我進入人格特徵的融合各種奇妙不可言喻的奇幻妙想狂燥念頭上仍是無法擺脫身分辨識的迷霧裡探花花失真我尋求正常道路不通達到原來的無可自拔的輪迴難以擁有完整而真實的自我產生了另一個「杜歐雷依特靈魂」則是在無法擺脫的錯亂下消失前面要講的話接後面要講的話說一種看似瘋狂實則清醒的病變成哭笑不得的狀況且在無法宣洩的情形下意識的脫口秀出一些出人意外的效果然使這種即興的發作成為身不由己的表演出………..

第五幕
病人1:我回到了正常生活……我..
病人1錄音帶聲:(呼喚某名)
病人1:誰……是我嗎?
病人1錄音帶聲:(呼喚另一名)
病人1:那…..是我嗎?
病人1錄音帶聲:(呼喚再另一名)這不是你嗎?不、這不是我嗎?難道不是嗎?
病人1:你是誰?
病人1錄音帶聲:(呼喚再再另一名)我阿、我就是我阿、難道不是嗎?那我是…還是….不然是……
病人1:不要再叫了、我是誰…..我是誰…...我到底是誰…..
病人1錄音帶聲:各種名稱接連出籠、迴蕩其中
第六幕
(病人1錄音帶聲)
病人1錄音帶聲:我得了一種可怕的病,就是這裡…….對,就是這裡,大概是這裡少了什麼應該有的,於是就注射, ……注射應該要有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wkeygroup 的頭像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