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wssli (玩耍也很累。。。) 站內: C.G.Club
標題: [社課]2006.10.18 (發聲)  by憲文
時間: 2006/10/19 Thu 06:56:42

今天社課主題是"發聲"

練習發聲的方法:

1.練習用肚子的力量發聲:
 躺在地上手掌壓肚子,輕輕打哈欠
 用打哈欠用力的方式發出"喝"的音

2.感受聲音的力道:
 站在黑幕或木板牆前發聲
 感受聲波振到牆再彈回來的感覺

3.訓練說話清晰:
 念1到1000,每個十和百都在念出來
 例如:一百一十一、三百五十八
 嘴形盡量大一點、明顯一點
 念不清楚就重來,注意字不要糊在一起

4.訓練說話清晰:
 二人一組
 一人拿一本書隨便翻一頁
 如果是直書的書,就橫地念最後一行
 讓念出來的每個字沒有意義上的關係
 另一人聽,並在心中想出對方念的字(同音字即可)
 若來不即想到對方就一直念下去或是聽不清楚
 要叫對方慢一點
 念一陣子後,再換念直的、有意義的文句

5.在家練習說話清晰:
 念1到1000或書、報紙皆可
 重點是要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
 聽聽看自己是哪個字念得特別不清楚
 或是哪個用發音不標準

6.在KTV練習說話清晰:
 將mic的回音調到最小
 用不同方式講話會聽到不同感覺的聲音
 也可以知道自己的聲音扎不扎實

7.團體練習說話清晰:
 每個人輪流以無聲、作嘴形的方式說一句成語給其他人猜(說三次)
 其他人將答案寫在紙上
 最後計算誰說的成語最多人猜到

8.團體練習說話清晰:
 兩個人各站在兩邊牆壁前的cube上
 其中一人向對面那人大聲說一句成語(三次)
 對面那人要說出那句成語是什麼
 而其他人要在中間以各種方式阻礙猜的那個人聽到這個成語

9.以發聲方式說台詞:
 兩人一組,分別說(音量要夠,感情要對)
 你好嗎?  我很好。
 還我錢。 我不還。
 我愛你。 我也是。

 如果說"我愛你"一開始音量不夠
 那先練習以說"還我錢"的感覺說"我愛你"
 之後記得這個發音方式,再以正確的感覺說"我愛你"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腹式發音
但是將台詞講清楚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
說台詞時盡量將嘴形作清楚
比較能提醒自己每個字的發音

小聲的台詞也可以讓遠方的人聽到
重點不是音量大聲,而是力道
當發聲的方式很有力道時
即使小聲講話也可以傳很遠

不要以角色口音問題當作講話不清的藉口
除非就是不想讓觀眾聽清楚
否則口音的不同不會影響它的清晰度


ps大家記得交社費350給中岳哦

 還有,這次很多人沒跟我請假……
 我知道大家真的很忙,但是至少跟我說一聲你們今天有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wkeygroup 的頭像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