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wssli (鏘鏘鏘鏘:微笑) 站內: C.G.Club
標題: 2005/11/24社課
時間: 2005/11/25 Fri 19:35:03

 今天不像平常一樣有一個人代領大家拉筋,而是每個人自己暖身 。少民說,暖身本來就是
自己作,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身體熱了沒或是哪邊還沒開 。以往大家統一暖身是一種體育
課、各種活動既有的習慣,但是那不太適用已經上過那麼多堂社課的 我們,因為每個人筋
骨柔軟度不同,每個動作數到十有些人早就拉開有些人還需要再拉久 一點。這些個體的差
異只有自己最了解,所以這次要我們自己暖身。

 接著兩個人手拉手跑,就跟之前一樣,不過前幾次是一個人 ,這次是兩個人,每組在場
中穿梭不可撞到其他人。兩個人的困難是主導性和配合 ,當同一組的兩個人都想主導行進
方向時,跑起來就很不順利,會卡到人或停頓下來。因此我和逸昌會 講好由誰主導,另一
個人全力配合,這樣問題就不太大。不過我們好像常常處於轉圈圈的 狀態…

 下一個也是之前作過的活動,每個人跟著前面那個人跑並學他的動作 。這次特別累,因
為帶的人一直換我們一直跑都沒休息。站著的動作都沒什麼問題 ,但是一躺下來,每個地
板動作都遲緩地像老人,第一個人都已經繞一圈了最後一個人還沒做 完上一個動作。

 再來就是跳人,就是好幾個人抱膝蜷縮在地上,其他人要輪流跳過去 。這個遊戲的困難在
於在克服“跳不過去不是別人受傷就是自己受傷要不兩敗具傷 ”的心理障礙,其實要跳過
去並不困難,但是一看到蜷伏在那裡的朋友們心就退縮了 。我問kiki她怎麼辦到,她
說,因為之前很多次類似活動看似無法辦到她還是辦到了 ,所以她選擇相信少民,少民會
要求我們做就表示他相信我們辦得到,kiki也讓自己相信她辦得 到,因此第一次跳過
之後她沒想太多就真的跳過去了。我想我就是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就如同跳馬一樣吧。

 再來應該是這次的重點──肢體發展。我們戴上眼罩在黑暗中進行 ,事實上我並不知道
燈被關掉了,但是光矇上眼睛就有很大影響。一開始我們自己隨著重 心移動,到了某個程
度後,少民開始定題目,從具象、曾有過的經驗到抽象 、擬人化到自己身體的個部位一些
未曾想過的經驗,例如:坐旋轉木馬的感覺──>被汙染的洗衣粉─ ─>一根從身上掉落
的頭髮。事實上應該比我寫的這些層次更複雜,有許多我們從來沒想 過要扮演的事物,像
是:我自己的感覺,我們平常或許認為自己就是自己了,還需要演嗎 ?但是平常的自己是
一個具象事物,現在所說的卻是自己給自己的感覺,我們應該很少想 過自己的感覺吧?還
有很多很多…我們以前都太注重具象表達,但是表演可以有不同形態 ,所以少民這次就是
在訓練我們表現一種感覺。而之所以要矇眼睛是為了讓我們不受影像 干擾,平常我們的表
現受到太多視覺接收到的訊息影響,反而不能專注在目前進行的表演 上,這次看不見,反
而能夠專心感覺自己的表演。
 有時候帶給我們感覺的並不是文字本身涵義,可能是它給我們的意象 ,也可能是我們發
出那幾個音節所感受到的力量。我們要盡可能從多個角度思考每一個 表演題目、每一句台
詞。
 想要增進自己表演程度需要多練習,少民說,像猴子就是無時無刻在 表演,反正無論如
何都至少有自己一個觀眾。我們做一個動作、一件事情要知道自己到 底是不是在表演,只
有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在表演“這個事實,身體才會打開接收的開關 ,也才會注意到自己
哪裡可以修正或是這個表演哪裡值得記憶下來。多練習可以增加我們 的經驗,即使只有自
己一個人,只要身體意識到自己在表演,這個感覺、動作就會比平常 無意識的舉動更深刻
被記憶住。


這次每個人還有一個小呈現。
猴子: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因為世界上如果再也沒有東西可以吃 ,那他就要等死。

小強:扶牆壁抱著肚子痛苦地走,最後昏倒在地。這是他詢問朋友經 痛的感覺。

詠臻:跪在地上肢體僵硬雙手像要把地板撕裂。她說她最近喉嚨很乾 一直咳嗽就是這種感覺。

kiki:跑到左邊蹲下來在跑到右邊蹲下來這樣來回幾次之後倒在 地上。我忘記她說這是什麼感覺。

憲文:身體動來動去手一直想撥去身上什麼東西,最後在地上打滾 。有人說像小孩子鬧脾氣。我是想說:我很煩我很煩很煩。

香香:右手撫額頭閉著眼,身體搖搖欲墜,最後倒地不起 。她說這是最心愛的人不在世上的感覺。

逸昌:像有什麼東西壓迫般慢慢蹲下。因為球打不好會被學長罵以及 承受各方來的壓力。

對我來說,最能讓我接收到和題意相近的感覺是詠臻的表演 ,當詠臻說出她表演的題目時
,我真的感受到她想表達的感覺,她就是她很乾很癢很難受的喉嚨 。而我最喜歡的是ki
ki的表演,雖然我忘記她表演的是什麼,但是從她的表演中我接收 到一種感覺,我說不
出是什麼,不過我很喜歡。




--
 ╭┼ Origin:  國立臺北大學˙北極星II  
bbs.ntpu.edu.tw
 ┼┘ Author: cwssli 從 59-104-130-21.adsl.dynamic .seed.net.tw 發表
→ KOBE 推:忙到累到攤在地上可是手指還是必須忙 <-記得是降             05/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wkeygroup 的頭像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lowke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